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推薦:如月印空~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

默照的修行,
是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培養生命的洞察力,
當漫無止盡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漸漸平息下來,
心——就具足覺悟自己、覺悟一切的能量。

如月印空: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
Illuminating Silence: The Practice of Chinese Zen
作者:聖嚴法師
出版社:法鼓文化
版次:初版一刷,2009年2月1日
編者:約翰˙克魯克博士(John Crook, PhD, DSc)
譯者:薛慧儀
~ ~ ~ ~ ~ ~

默照禪的禪風,倡自曹洞宗下的宏智正覺(1091~1157),他與主唱看話禪的大慧宗杲,活躍於同一個時代,而且旗鼓相當。後來由道元禪師傳去日本的「只管打坐」的方法,即是承襲了默照禪的遺風。


所謂默照禪,用正覺自己的話來解說,就是端坐清心潛神,默遊內觀,徹見諸法的本源,無纖毫芥蒂作障礙,廓然忘像,皎然瑩明。如他在〈默照銘〉裏面說︰「默默忘言,昭昭現前,鑒時廓爾,體處
靈然。」又在〈坐禪箴〉裏面說︰「不觸事而知,不對緣而照。」這都顯示了默照禪的特徵

(引用資料:南宋的佛教)

~ ~

聖嚴法師如是說~

放下自我執著,是「默」,清清楚楚的知道,是「照」。 聖嚴法師說: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修行方法,不需要像修次第禪觀那樣,一個次第一個次第的修。
象岡默照禪十開示----第二天晚上:超越對立,有無雙泯
修行默照禪法


默照禪法,默默觀照經驗的生起。

心愈來愈沉靜,就像一池水完全靜止後,

每一粒沙子都沉澱到池底,水變得透明清澈。

這種透明清澈自然而然會變成開悟,毫不費力。

~聖嚴法師

~ ~ ~ ~ ~ ~

如月印空
取自~宏智禪師廣錄卷第六

大休大歇底,口邊醭生,舌上草生,直下放教盡去。洗得淨潔,磨得精瑩,如秋在水,如月印空。



牛的印跡:禪修、開悟與展現佛性的道路
Hoofprint of the Ox
作者:聖嚴法師、丹.史蒂文生
譯者:梁永安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09年02月27日

《尋找牛的印跡》的書名,源於本書所提到的「十牛圖」。這系列的畫作,最少自公元十二世紀開始流傳,圖中的那個牧牛人,可以視為象徵禪的修道者,而牛也就代表了我們的心。
~ ~ ~ ~ ~ ~
編者:約翰˙克魯克博士??
丹.史蒂文生博士??
怎麼是外國人!

原來約翰․克魯克博士(John Crook, PhD, DSc)1930年出生,英國知名生物學家與人類學家。法名:傳燈淨諦

1950年代開始接觸佛教並習禪,1993年於紐約「禪中心」接受聖嚴法師傳法,成為聖嚴法師的第一位西方法子。目前為「西方人禪修會」(Western Chan Fellowship)導師。著有The Evolution of Human Consciousness、Space in Mind、Himalayan Buddhist Villages、The Yogins of Ladakh、Hilltops of the Hong Kong Moon等書。

~ ~
約翰․克魯克以編輯角度,記錄聖嚴法師在英國威爾斯的禪七開示,分享個人修習靜定與覺照的心得,並藉由互動故事,呈現禪修者單純而深刻的內在特質。
~ ~
丹.史蒂文生博士(Dan Stevenson)
  美國堪薩斯大學佛學、宗教學教授,是聖嚴法師赴美弘法第一批學生之一,跟隨聖嚴法師禪修近二十年,佛學與中文造詣均甚深厚。他彙集了聖嚴法師傳法的思想精華,抱著嚴謹的態度與法師合著本書,在國際上獲得高度的肯定。

‧參考資料1

~ ~ ~ ~ ~ ~

《如月印空》更多精彩內容,
請見: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09/02book/index-1.htm

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藝遊八里十三行博物館



發票能做什麼?除了對獎以外,
你可以這樣用~
藝遊博物館 發票做慈善自98年1月18日起至98年5月31日止持有當月份之任何金額發票或收據(需蓋有免用統一發票章)即可免費參觀本縣所屬博物館(鶯歌陶瓷博物館、淡水古蹟博物館、十三行博物館、黃金博物館、板橋林家花園)(1張限用一人一次)。

不僅做慈善,還可以增廣見聞,來趟博物館之旅
往這走~
先人智慧俯拾是,搶搭穿越時光機。
首先,跟著摺痕擬相手蟹

進入"臺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Shihsanhang Museum of Archaeology"
「十三行」....?
為什麼將它命名為「十三行遺址」呢?根據考古學習慣,史前遺址的命名大多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,而十三行遺址之得名,就是因為遺址所在地,台北縣八里鄉頂罟村的別名為「十三行莊」。又,相傳在清朝時,這裡曾經是重要的貿易商港,有多達十三家行郊在此經商,所以大家就將這裡稱做「十三行」,但也有學者主張「十三行」應是原住民地名漢語音譯的結果。 距今1800年至500年前臺灣史前鐵器時代之代表文化,其人種可能與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有關
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
學習體驗室--
特地為學生、兒童設計的空間,內部有各式各樣互動式的教具,讓參觀者藉由動手操作的過程,瞭解「什麼是考古學」、「台灣的史前史」等。
孩子們在這開心的玩,
小佑玩起拼圖呢.
博物館二樓
走進十三行--劇場播放「十三行人的一天」,讓考古學家的合理推測與想像帶您走進十三行,回到兩千年前的十三行聚落,看看他們怎麼住、吃什麼、平常忙些什麼?
遇見十三行--十三行人留下了什麼重要的訊息?

人面陶罐
這件單把、折肩、圈足人面陶罐是十三行遺址最具特色的出土文物之一。質地為紅褐色夾砂陶,其口緣、足部的表面均勻散佈圈印、櫛點等裝飾圖樣,最特別的是陶罐腹部生動的人面造型,微突的眉脊、狹長的雙眼、微張的嘴角,再配上臉頰旁立起的雙耳,充分顯示史前居民精湛的製陶技術與豐沛的創造力。人面陶罐為墓葬出土文物,推測可能為宗教用途

時光走廊
離開走在狹窄的階梯,看著遠處的觀音山,蠻特別的建築

除此之外,
博物館線上導覽On Line Introduction

提到建築特色..

從陽光廣場回頭向博物館望去,原來的鯨背沙丘成為甲板,八角塔是煙囪,整個博物館的外觀就成了一艘大船,在歷史的波動之中浮浮沈沈
本館建築由孫德鴻建築師設計。曾獲2002年臺灣建築獎首獎、2003年遠東建築獎首獎,為近年來頗受注目的話題建築!

我們租了自行車,悠遊八里

鄰近的污水廠也塗上十三行的圖騰,

後方的陽光廣場很適合騎車,散步

突然,我聽到小佑的哭聲,原來小佑睡著嘴碰到車把哭了,
我停下來,抱著他,
也好,
八里左岸下午,悠閒的坐著,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,吹著海風,也不錯!


丞丞的相關足跡~

丞丞的知識分享(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): 一起去八里

引用及相關資料:

〈八里左岸樂活遊〉

臺北縣博物館家族

十三行博物館

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117篇--八里.十三行博物館

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

2009竹北燈會˙提燈趣



每年元宵期間,我們喜歡至燈會熱鬧去,
今年呢...竹北燈會。
進入公園, 柑橘的故鄉~新埔(台灣大紀元- 桔牛迎春新竹柑橘嚐鮮正當時)端著桔子的「桔牛」娃娃微笑迎接你我的到來 ,


夜暮低垂,燈火點亮竹筍公園
而我們排隊領取小朋友最期待的小牛提燈,
燈籠展示區裡當然牛為主角...
中國『牛』以外,
美國『COW』也來歡慶元宵,
大陸貓熊來團圓,
不過,『海綿寶寶』才是小佑的最愛。許多人寫上祈願祝福,
隨著天燈,飄浮上天空。可是我們卻看到墜落的天燈差點燃燒展示燈,安全最重要!
~ ~ ~

生活- 元宵月亮圓又大又有半影月食- PChome 新聞

自1957年來的元宵節中最大的月亮,也是今年度最大的滿月,月球到地球之間距離只有361,488公里,滿月時間為晚上十點四十九分,民眾可於此時看到最大最圓的月亮。

我用我的傻瓜數位相機也記下我所見的月亮2009-02-09-19:37

相關介紹:

2009竹北燈會˙牛轉乾坤好運到竹北吉祥慶元宵-活動簡介

竹北鄰近景點地圖查詢

丞丞的相關足跡:

丞丞的知識分享(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): 樂活在2008年桃園好神燈會

竹北白地街「2008花田囍市」賞花趣 (2008/12/20)

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聖嚴法師2/3圓寂

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,今天(3日)下午四點多在台北圓寂,法師生前立下遺言,不發訃聞、不傳供、不建塔立碑、不豎像,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,要辦成莊嚴佛事,而且務必簡約、切勿浪費鋪張。
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(2009-02-03)
聖嚴法師開示「只要心安,生活就有平安」
聖嚴法體火化萬人跪送信眾不捨盼「乘願再來」 - NOWnews(2009-02-08)
聖嚴法師法體今(8)日從法鼓山移靈至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,上萬名信眾在雨中跪送師父最後一程,當靈柩緩緩經過時,長長的隊伍中,不時傳來弟子不捨的啜泣聲,大家對聖嚴法師依依不捨,祈願他真的能如他生前所言的「乘願再來」。
~ ~ ~ ~ ~ ~

今天2/3每月早會管理部經理分享過年期間的旅行,年初五至法鼓山參拜.她喜歡法鼓山給人的感受~清 & 靜,包括齋飯也是,我也喜歡清修的法鼓山。
沒想到今天聖嚴法師下午四點,在台大醫院圓寂,雖然如同聖嚴生前談病況:身體有病心裡沒病不怕死 ,不過,仍感不捨!

~ ~ ~ ~ ~ ~

聖嚴法師1930年出生江蘇農家,13歲出家,曾經一度失學,卻以39歲高齡,取得同等學力證明,赴日取得博士學位。一生致力求知弘法,這位台灣當代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,用慈祥的身教言行,為佛弟子樹立了實踐人間菩薩的典範。
~ ~ ~ ~ ~ ~
我定期用心體會聖嚴法師智慧法語,也盡心身體力行,受用良多..
我也利用twitter及我的blog右側欄 位"想對你說",不定期分享智慧語錄follow me on Twitter

* *
「放下」並不是沒有自己,而是指沒有對抗心,沒有捨不得之心。~《禪的世界》
* *
人與人之間有許多問題的發生,多半是因為經常站在自己的立場而否定別人的看法和想法,才引來很多的困擾。 摘自聖嚴法師《動靜皆自在》
* *
執著不僅帶給人痛苦,也是覺悟的障礙。唯有放下執著,才能体會到真正的自由。 《別再執著了》~聖嚴法師
* *
當心裡有了好惡的分別,就會有執著,喜愛的就想佔有,討厭的就會排斥,患得患失,煩惱就來了。 ~摘自聖嚴法師《人行道》
* *
在生活中不妨養成 「能有,很好; 沒有,也沒關係」的想法, 便能轉苦為樂, 會比較自在。~聖嚴法師
**
人需要的東西不多, 但想要的東西太多, 因而造成自己的忙碌,緊張,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壓迫感。 ~聖嚴法師《是非要溫柔》
* *
應該忙中有序的趕工作,不要緊張兮兮的搶時間。 《忙得快樂、累得歡喜》 ~聖嚴法師
**
把工作當成是一種奉獻的機會,是一種藝術的把玩,是一種生命的欣賞,就能在輕鬆的身心狀態下把工作做好。~聖嚴法師
* *
遇上問題時,最好能試著用逆向思考,告訴自己面對的不是壓力,而是可以練就自己的機會,這樣就會歡喜的面對與處理問題了。~聖嚴法師
* *
在煩惱、受困、不安時,應該自己去尋找問題和答案。應知道:問題之所以存在,是因為執著於自我。自己製造問題,因此必須自己來瞭解並解決問題。 ~聖嚴法師
~ ~ ~ ~ ~ ~
除此之外,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(壹)(FLASH版)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(壹)(文字版)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(貳)(文字版)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(參)(正體中文版)
* *
108自在語系列下載~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-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太多


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-忙人時間最多,勤勞健康最好



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-布施的人有福,行善的人快樂



* *
心靈五書系列下載 ~~

心靈五書-許多事情無法順利解決,即使用盡心力還是處理不掉,這時應該保持平靜,因為平靜,反而可能帶來轉機


心靈五書-人的價值不在於財富、權勢的擁有,而在於心量的廣大。


心靈五書-每人每天多說一句好話,多做一件好事,所有小小的好,都會成為一個大大的好。



************
相關網站及引用資料:
法鼓山數位學習網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,聖嚴教育基金會,法鼓山僧伽大學 ,法鼓佛教學院 ,中華佛學研究所 ,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.
法鼓山全球資訊網
法鼓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Sheng Yen Education Foundation
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-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
聖嚴法師的著作目錄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